随缘更新*脑洞大文笔渣,一般情况下喜欢的角色都吃all。

《七剑杂谈》章伍

蓝兔一行人找了间自己名下的茶楼包厢坐下,蓝兔首先给蓝、姚二人敬了杯茶:“这次多亏有你们相助,蓝兔不胜感激。”
蓝恬同样回礼:“宫主不必客气,当初若不是得宫主相救,我蓝恬也没有今日。”
姚筠自己倒了杯酒敬她:“你也太客气了,其实我们也没做什么。更何况你们的点子那么好,我们只不过往他们门口一站,等着他们上来找茬而已。”
跳跳摇着扇子慢悠悠地说:“二位女侠不必谦让,我和蓝兔只是负责想办法的,而你们才是真正执行的人。所以,这酒,还是要敬你们。”

蓝兔也给自己倒上酒:“跳跳说得对,没有你们的帮助这污水哪里洗的干净。”说着,就要和她们碰杯。
“哎,慢。”跳跳止住蓝兔的手:“你最近不是有点风寒么,还是不要饮酒为好。两位女侠是为我出力,这酒还是由我来敬比较妥当。”他拿过蓝兔的酒杯把酒倒掉,又重新给她沏了一杯茶。
蓝、姚二人对视了一眼,似乎察觉到什么。

“跳跳,我们俩好歹也为你出力过,所以我们能不能也以茶代酒呢?”姚筠转着杯子看他。
跳跳哈哈一笑:“今天就我一个人喝酒,你们只要以茶代酒就可以了。来,干杯。”
四人举杯同饮,喝酒吃菜好不热闹。

饭后,蓝、姚二人提出辞行:“我们约好去天山看雪莲,在这儿耽搁了一会儿,恐怕要及时赶路才能赶上雪莲盛开。所以我们就先走了。下次有机会我们再聚。”
蓝兔抱拳辞别:“我就不多留你们了,下次来玉蟾宫找我。”
“告辞。”
“告辞。”

送走她们后,跳跳若有所思地转着手里的白瓷酒杯,“看来啊,这事远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简单。方氏父女背后必定有人暗中操作。”
蓝兔点头:“幸好我们察觉到有人跟踪,故意将计就计诈他们一回。”
“能提前联系到蓝恬姚筠她们二人,看来你也是早有准备咯。”
“事关女子名节的事,可不能随便处理。正好我知道他们二人要路过此地,所以特意让她们在我名下的成衣店换上与我们类似的衣服。”

“说起来,你方不方便透露一下自己到底是有多少产业,以后我若是没钱闯荡江湖,就要报你的名号狐假虎威一回了。”跳跳撑着脑袋,歪头满含笑意地看着她。
蓝兔扶额叹息:“你这人怎么越发喜欢开玩笑了。”虽然嘴上嫌弃他,但还是把自己腰间的碧色吊坠解下:“见玉如见人,有了这块吊坠,你在我们玉蟾宫的任何产业做什么都行。”
“你这么信任我,我实在无以为报,不如就以身相许吧。”跳跳半开玩笑地说着。

蓝兔又是无奈又是好笑:“跳跳,你再这般开玩笑我可要生气了。”
跳跳见好就收,又变成一副懒洋洋的样子:“说起来,除了方氏父女,他们背后的聚剑堂才是最大的问题。前期我们一直没有在意,以为他们只是认同我们七剑,利用我们的名头发展一下组织赚个噱头。
现在他们已然成了气候,纵然他们的成员认同我们,但是他们内部肯定不是这样想的。咱们七剑的目的是为了维护武林和平,虹猫既是我们七剑之首,也是武林盟主。如果我们的形象被恶意抹黑,恐怕他也难以服众。”

“你说得对,若是聚剑堂真的那么单纯地吸引一些认同我们的人自成一派,我倒是也不反对,毕竟对我们还算有利。可是我最近翻了翻以前的《七剑杂谈》,发现了一些隐患。”蓝兔让小二把以前每一期的《七剑杂谈》都拿出来。
“宫主。”酒楼的掌柜亲自过来:“楼下有几个人鬼鬼祟祟,看起来很可疑。”
“那就盯紧他们,切忌打草惊蛇。”
“是。”掌柜下去后,又让小二端上一些瓜果甜点方便谈话。

蓝兔把初版《七剑杂谈》递给跳跳:“你看看,最初版的文章都是一些见过我们的人写的杂谈。”
跳跳饶有兴致地翻了翻:“原来你在玉都还有一家玉石店。”
“那边的玉石比较光滑温润,我给你的那个玉坠就是用玉都玉石做的。”蓝兔继续翻着《七剑杂谈》,“从第十三期开始,文章就有点作假了。似乎你风流的名声也是从这期开始传下来的。”
跳跳奇道:“我做了什么?”
“英雄救美。”蓝兔翻看着跳跳的那篇文章,笑的十足地狡黠。

“这倒奇了,我自己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有救过大美人。”跳跳走到蓝兔身后,凑近一同去看那篇文章。
两人一坐一立,背后看上去分外和谐。
“梅红雪,这人是谁来着?”跳跳有一下没一下地用折扇敲击着自己的手掌,他认真回忆了一下,似乎还真有那么点印象……
”哦,记起来了。那哪是英雄救美啊,她误把我当做采花贼,死追着我不放。我当时呢又在追真正的采花贼,后来她自己掉进陷阱了,我捉住采花贼后顺手救了她一把。”跳跳继续看下去:“不至于吧,只不过拉了她的手腕,竟然还有这么多的想法。”

文章花费了数千字去描写跳跳拉她手腕的这一段场景,能看出这位女侠动心的过程。
蓝兔继续翻阅着其它几本,“后期的每一篇文章估计都是乱编的,我哪里偶遇过那么多人。”
跳跳也跟着翻了翻其他几本:“我真是冤枉死了,我哪里遇到过那么多大美人,什么红袖添香,秉烛夜游,隔窗夜谈,我怎么不记得有遇到过这种事。”

“怪不得别人都说青衣公子风流,在这书里,你活脱脱就是个风流浪子。”蓝兔合上书本:“看来这聚剑堂,是有意要把你塑造成风流的形象。而且不只是你,我们每一个人几乎都给人一个刻板的印象。这次的负心汉事件,可能就是他们的一次试探。因为你在别人眼里已经是风流浪子了,所以出了这事,他们很容易就会相信。不得不说,他们这步棋倒是算计地很深啊。”
跳跳“唰”地打开扇子,眸色暗沉:“如果这件事我们没有处理好的话,后果恐怕不堪设想。这一次是我中招了,下一次也不知他们会选谁做目标。”

蓝兔和跳跳对视了一眼,两人都有种风雨欲来的感觉。
“此事还需从长计议,聚剑堂根基已经稳固,只要他们再在《七剑杂谈》上发布我们中任何一个人的谣言,估计大家都会相信。或许我们七剑的形象在别人眼里已经被一种词替代了。原作者随意臆测,聚剑堂随意宣扬,大家喜闻乐见,真是可笑至极。”蓝兔虽然愤慨却无处发泄。
“而且,我怀疑聚剑堂和刺杀我们的人是一个组织。不然,他们怎么会清楚我身上哪处有伤。”
“可惜我们从方氏父女嘴里问不出什么话。“
”毕竟他们自己也是一颗棋子。”
“……你说得对。”蓝兔揉了揉眉心:“我们一定要查出聚剑堂的底细。”

“说起来,写出我那篇文章的人找到了吗?”跳跳捻了颗花生米利落地扔进嘴里。
蓝兔喝了口茶水润润嗓子:“早便查出来了,不过当时想着先洗清你的冤屈就没派人往下查。”
“罢了罢了,查了又有什么用,查出了一个还有千千万万个,他们眼中的七剑只是他们幻想中的七剑而已。”
“跳跳,你有没有想过。既然他们能泼我们脏水,我们为何不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。”蓝兔放下茶杯,对着他灿烂一笑。
跳跳似乎被她的笑容晃花了眼,神情有一瞬间的恍惚,随后他不自然地撇开视线,然后又用玩世不恭的笑面对她:“我明白你的意思了。”

蓝兔见他意会了自己的意思,俏皮地对他眨了眨眼。
那一瞬间,跳跳仿佛看到了以往那个少年相识天真明媚的少女。几年过去了,七剑仍旧是七剑,只不过已经被众人神话地不像真人。她还是她,比少女时期更为明艳,仍旧是江湖盛传武林第一美人的玉蟾宫宫主。而他,已经不是之前那个快意潇洒的青光剑主跳跳了。

“索性都出来了,不如我们去锦城逛逛吧。听说锦城一年四季百花盛开,最近好像是选花神的日子,我们也是赶巧了。”跳跳打开扇子潇洒地摇了摇。
“锦城?我倒是早有耳闻,正好我宫内没有什么大事,那便一起去看看吧。”蓝兔欣然应下。

二人都不是磨蹭的人,稍微收拾了下东西,骑着马就出发了。

评论(3)
热度(30)

© 重行乐乐乐 | Powered by LOFTER